枫影

天热了,真的不来点冷cp吗?

【越岳衍生】水面以下

*电影《鼠胆英雄》结局之后发生的故事。

*说书人X闫大海

*其实还有一点脑洞没写完,如果续写的话会在这篇题目后面加上“(一)”


前情提要:闫大海揭发了jing察局局长周继道走私鸦片的事情,拉着他跳进飞乐门的水缸中要和他同归于尽,不然就把他的事捅到市长那里去,周继道临死前威胁闫大海暗示他市长也不干净;杜卿下水想把闫大海拉上来,却被闫大海推出了水面……

 


大雨连绵。 

说书人缓缓地走在山路上,他太胖,踩在泥地里,每走一步都会深深陷进去,然后再用力拔出来,陷进下一个深坑里。 

——就像他的评书路一样。 

他远远地看见河边隐隐约约一个人影,大雨天没打伞也没戴斗笠,拉着一个木板车,走近了看,车上还有一个人,裤管袖口上都是血。

 


闫大海觉得自己已经死了三次了。 

第一次是揣着绝症诊断书,潜入飞乐门目睹几个流氓找杜卿要债那次,花姐燃着的烟头捅到他的头上,他“嗷”地一嗓子叫出来,一边尖叫一边在心里小声跟杜卿道了别;

第二次是坐在仓库里,他呆坐在炸药前,引线点了又掐掐了又点,明明早就决定一心赴死,临了了却总觉得不甘心;

第三次,就是现在了。 

他最后看到的画面是他用尽毕生气力把周继道拖下水,然后杜卿一个猛子扎进去又被他狠命推出水面,她头顶的灯透过粼粼的水光,老天,像极了舞台角落大喇叭里的画面。

在人间的最后一眼若是如此,也算不虚此生,他心安理得地闭上了眼。 

但可惜,这不是最后的画面,像有意跟他作对似的,一个年轻的身躯唰地一下潜入水中,然后闫大海就失去了记忆。 

 

再次睁开眼的时候,他仰面躺着,眼前的世界由模糊变清晰的光景,他暗想,如果真有另一个世界,我能不能见到姥姥?还有原来青龙帮的弟兄们,他们知道我活着的时候做的好事吗?还会欺负我吗?然后眼里的一切开始变得清晰,但他并未如想象中腾云驾雾地飞起来,相反,他觉得身体很沉,连勉强支撑着站起来也是奢望。 

可能真的该减肥了吧,飞都飞不起来,弟兄们看了又得笑话我,他懊恼地想。

一个欢快的声音响起:你醒啦?

闫大海整个人吓了个哆嗦,连脸上的肉都在颤抖,他挣扎着想走,动着动着却只是支起了上半身,撑在床上。来人却像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一样,淡定搅着炉子上噼里啪啦煮着的东西,窸窸窣窣是人间的声音。 

“我没死?”闫大海掐了自己一把。 

 

“我……”

“不是我救的你,是有个小伙子拉着你来的,路上下雨,你们身上全湿透了,拖了一地的泥。”胖子像是知道他要问什么一样指指房间里挂着的衣服。

“谁?”闫大海挣扎着想挺起身,但体力不支,剧烈地咳嗽起来。

胖子喊他把药喝了,然后捏着手里的珠子,絮絮叨叨地说是挺精神的一个小伙子,只留了一句“照顾好他”就走了,临行前还拿了他一顶草帽,死死地遮住自己的脸。

胖子端起碗,吹了吹勺子里的中药,小心翼翼地把它伸到闫大海嘴边。

“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好人。”

闫大海觉得胖子的声音莫名安心,明明此人来路不明,自己还刚刚死里逃生,可神不知鬼不觉他就吞下了勺子里的东西,他开口问:“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或者听过……”

胖子把勺子搁进碗里,瓷器相撞发出好听的声音,说想起来啦,我就是那个把你写进评书里的人。

闫大海愕然,他想起很久以前是有这么一回事,那时他急着筹抚恤金求死心切,谁成想一路上竟然阴差阳错促成了不少好事。报恩的、求助的、看热闹的,闫大海破旧的老家门前时不时就有一些来拜访的人,后来他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局里,有一次回家拿地契,邻居们叽叽喳喳说有一个奇胖无比的人来过,在门口转了三圈,大概是发现依自己的身形真的挤不进去,这才抱憾离开。

“后来我听城里人们口耳相传,东拼西凑才完成了《闫大海传奇》。”他把碗放在床前桌子上,饶有兴味地看着闫大海,说其实我还得谢谢你,这年头很少有人听评书了,你的故事又让我这儿的生意红火了起来。

正好今天我们有机会坐下来,你能不能把你的故事全部告诉我。

 


胖子做饭很好吃,也很会照顾人,闫大海其实觉得能一直这样下去也不错。但又想自己大小伙子一个,再这么住着怎么都说不过去,而且自己死不见尸活不见人,jing察局的人肯定还在追捕自己……他绝不能再给胖子添麻烦了。

他刚想开口,胖子就从里屋喊他过去搭把手,两个人吭哧吭哧把一个大铁锅搬出来,胖子指着那个大铁锅说,知道这是什么吗?

闫大海眼前一亮,说你是不是想教我做饭。

胖子抄起扇子就给了他一下,字正腔圆地说这叫聚宝盆。

然后闫大海谄媚地仔仔细细把聚宝盆擦干净,胖子绕着大铁锅走了一圈,嘴里嘟嘟囔囔着早就该把那三个字写在锅外面了。

“这怎么个聚法儿啊?”

胖子把手上的扳指撸下来放进锅里,锅盖盖上扣过来,把扳指拿出来,闫大海心想这有什么稀奇的,顺着胖子的手指看过去:锅里居然还有一个。

胖子说,他是富六代,祖上就有钱,可惜现在时局不定家道中落,被迫从京城一路南下到上海郊区,勉强就此安顿下来,好在家父还是给他留下了一口锅,啊不对留下了一个聚宝盆,以备不时之需。

“我的意思是,我家里不缺钱,所以不用急着离开。

“还有,市长是我多年的好友,以前淹死过我一只大青蛐蛐儿,一直欠我个人情,你的事情,只要是市内的事情,我都能给摆平了。”

闫大海就差给他跪下了。

“但是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,

“跟我学评书。”

他愣住了。


伤好利索后胖子把他领到自己师父门下,因着资历尚浅便让他拜了胖子的同门师兄,为了不被警局盘查只能把名字改了,师兄起名字的时候专门问了胖子有什么想法,胖子想想说,我姓孙,单字名越,不如,就叫小越吧,有人问起便说是与我沾亲。

 

他领着闫大海走在那条曾经泥泞不堪的路上时,天是大晴天,脚下的土地结实可靠,说书人心想,路终于好走了。

 


后来闫大海就在名义上的“师叔”家里住下了,常在家中伏案写作,练习基本功,偶尔才会到孙越的茶馆里说上一段。第一次出场那天,他一亮相人群就躁动起来,窃窃私语,不懂事的小孩指着他大声问妈妈,这不是闫大海吗?孩子的母亲赶紧小声呵斥他不要胡说,闫大海微微笑了笑,清了清嗓子,一拍醒木说,你们可以叫我小越。

好事儿的人向杜卿问起闫大海,说在某某茶馆的说书人与一个酷似闫大海的人同食同宿,杜卿头也不抬说怎么可能,回去后抱着沿河漂来的的金鱼瓶子哭了好久,然后就把金鱼放了。

生煎店的杨老板说,杜卿是个好女孩儿。

 

再后来,于市长背地里的勾当终于被人揭开,上海市政府被一锅端掉,京城来的官员接管了这片土地,闫大海顺理成章地得到平反,至于酷似闫大海的小越,早就成了上海城里人们心中共同的秘密。

 


直到那时胖子才撺掇闫大海自己把自己的故事写下来,闫大海伏案冥思许久,提笔唰唰就是三部曲,闫大海三部曲,第一部青龙帮的日子,第二部警察局的日子,终章飞乐门的日子却怎么也下不了手,胖子说算了吧,该放下就得放下。

闫大海看着胖子的眼睛,觉得是这个道理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